長露慢慢…流浪花東(2015夏No47~No51)

不擅長規劃行程
沒有時間表的我們
就這樣出發了
一路往南
再廻向東

然而
氣候一樣不受控制
滂沱的雨落下
心裡沉重
對眼互望
我和他
都同樣擔憂著

路程遙遠
孩子們偶爾疲累的歇息
給了我們難得的寧靜
密閉的狹小車箱
外面的惡劣天侯
內心的積累情緒
都讓人無法克制的想
怒吼咆哮
這樣的寧靜
難得
在台南短暫停留
直奔今日營地
輕裝搭帳後
外出與友人聚餐
不開火省去了不少事
打在帳上的雨
滴滴答答的陪了我們一晚
夜間電影院
是單飛僅有的娛樂
孩子們期待著播放
我也愛上了
靜靜陪孩子看部電影的時刻
雨沒停
累人的一天
聽著雨聲入睡
沒祈晴娃娃的幫忙
早安
一樣落雨
晨間散步
卻被困在不同處的我和他
都期待彼此的救援
可惜
都自身難保的我們
只能各自想辦法
如同人生縮影…是吧…
熱風悶濕的溫度
收起勉強曬乾的帳
還有機會
還有折返的機會
是想得太簡單
沒料到的狀況實在太多
再往東去
真能完成這次旅行嗎?
8天7夜
頭已經濕了
能不要洗嗎?
夜裡才討論隔日的路線
邊走才邊確認要去的景點
到了景點才開始找食物
(這就是我們最好的計劃?)
墾丁沿岸浪花渾濁的像我的心情
孩子們
路上我真的想折返
海生館
就這樣在路邊吃過早餐後
跟老闆娘聊過後
被折返了
考量天侯跟時間
以及我不穩定的情緒
改向台東直奔
讓人沒機會再後悔
我們上南廻
一路不語
沈默
偶爾談談天氣
大部份調停爭吵
再加點彼此的情緒累積
氣氛跟氣候
有著極大的相似
灰濛海景
車窗雨痕
彎延山路
南廻的悠轉
不如蘇花讓人緊張
轉啊轉的
也就到了
久違的台東
史前館交換海生館
有點說不過去,但也算有誠意
餓著肚子
趕上了最後幾碗的豬血湯
排了長長人龍的臭豆腐
和老店新開的米苔目
飽食後才趁著夜未暗
抵達落腳地
沿途再三去電確認
試圖想或許有機會
能在雨天改搭有頂營位
可惜
露友們都是
意志堅強
信念堅定
我們比昨夜更輕簡的搭設
僅加強了固定營繩
只為換取更多休息時間
微涼的海風
遠方的海浪聲
給了心休息的節奏
睡前
女孩祈求了好天氣
我也祈望著
早晨涼爽
無雨
和她牽手散步吹海風
海蝕岸雖美
可我不敢任意進入
我們邊邊看著就很滿足
藍天白雲
似乎是好天氣的兆頭
她對著天空喊
“請不要再下雨了”
我想
真心誠意
還是有效的吧…是吧!
往市區去
隨意的吃著當地的路邊早餐店
找到自助洗衣洗烘衣物
這才回營地收帳
小野柳的椰林風情
極好的營地規劃
讓我們印象頗佳(M2)
只搭睡帳的好處是…
收帳快的驚人
就近前往台東森林公園
為了我印象中的美景
“琵琶湖”
只可惜人真的太多
並不如想像中美麗
但能在濱海的公園中騎腳踏車
也足夠彌補失落
公園自行車道規劃完善
不趕行程的話
還真能騎上一上午
可是
我期待著的還有熱氣球
於是延著花東縱谷公路
往山去
直接就營地定位紮營
NO49 台東鹿野 鹿野溪遊記
連日來的疲憊
在營地的溫泉洗禮後
稍稍退去
一家人泡完溫泉後
決定提早一個場次
前往鹿野高台
原本
只想賭一場清晨的場次
可他卻不嫌累的決定
鹿野高台碰碰運氣看熱氣球
於是
這天下午
在西南氣流的尾巴下
我們得到了三顆
無法自由飛行的熱氣球
摸黑的清晨場次
我們得到了最美的單顆熱氣球
我知道
這看風看雨看天氣的
有或沒有
多或少
起飛或定點
都沒有保證一定能
不是去很多次
不是辛苦早起
就能得到如期望的
就像當天下午
就有了10幾顆滿球的美麗
而我們沒能參與
一點點遺憾
但缺憾也是另一種美好
帶著這樣的心情收帳
收的特別緩慢
但昨夜同露在另一邊的露友
熱情的來與我們攀談
原來是新竹野營等級的老手露友
很高興能相遇
或許有天也能挑戰入門野營
繼續駛在花東縱谷公路
下一站
六十石山
可是
我們被這吸引住了
I see you
對他的吸引力頗強大
於是在光溜溜
插秧中的大片稻田中
我們騎上了腳踏車
在沒有黃澄澄稻穗的田間小徑裡
開闊的一望無際
那顆熱門的樹
一樣人潮洶湧
怎麼拍都是拍到人人人
如果說
人是最美的風景
這趟旅行
還真的拍到不少“風景”
不騙人
像這樣空曠到不見盡頭的長路
才是我眼中的美景
只要是少了人/車
都是美景
如果我能如同這條大道
平坦
筆直
開闊
那心也會大很多吧… 不過
行程走至此
胃口會先大很多
                                                               池上有名的鐵路便當
不來吃飯怎麼可以?
而原定的六十石山
在導航小姐的帶領下
我們彎延著往上爬
目標最高點
“忘憂亭”
是應該去忘憂一下
好像脾氣又快牙起來
不往高處去真對不起自己
走個幾步拾級而上
沒人的忘憂亭
放眼如畫的景色
環繞
雖不是金針花開的時節
但開闊的花東縱谷全景
仍舊驚艷

 
孩子也看到了
台灣的自然美景
台灣很小
可是真的很美麗
美到值得短暫的放下工作
來體會這樣的美
按著紮營的營區
我們接著要轉往海邊
導航顯示由“玉長公路”連結
玉里出發
終點長濱
可是
我知道這又是一段車程
我們才由海往山
這下又要由山往海
更別提後面的行程
將再由海往山
深呼吸後
我問他是否別再繞往海邊去
改一下行程就好
我再沿途找營區就好
但他只說“都來了,別留遺憾”
於是
我們決定繼續朝玉長公路前進
玉長隧道這邊是山
另一邊一出來
就是遼闊的湛藍太平洋
我眼眶泛淚的感動著
眼前的一切
由寧靜的縱谷山景
轉為律動著的大洋海景
隧道的兩端
有這麼大的差異
而我在一天內
走過大山
見識大洋
太震撼
無法冷靜
而這個無法捨棄的營地
NO50 台東長濱 浪花蟹
讓我們瞬間放空
海天相連
決定改變行程在這裡停留兩天
不跑景點
整個行程裡
最無所事事的兩天兩夜
無事忙的夜晚
海潮聲優雅
等日出的清晨
海風微涼
陪著心愛的人
做最簡單的事
似乎才是最重要的
定點浪花蟹
成了我們最最深刻的記憶

這裡也認識到很有想法的
愛露營前輩
沒有距離感的跟我們聊了好多
露營美好之處就是這樣
在這趟單獨的旅行裡
藉由露營
還有幸結識到不同領域的人們
每露都有著期待
兩天後
即便再美好
也是該離開的時候
將與朋友相見的興奮
讓我們也忘了
這又是由海往山的一趟路程
我們走上瑞港公路
前往瑞穗
現在想想應該有更好的行程規劃
我總是後悔著
“怎麼沒去做這?沒去做哪?”
事前總沒法想透徹
但一路上的大景
不停的在改變我的想法
或許
沒有什麼是被錯過的
而是擁有過的是什麼
一路上
沒遇見幾台車
與西部的大不同
車少人也少
連普通的台19線都美極
1點不到
我們就抵達了
NO51花蓮瑞穗 黑崧大山
可是還沒到搭帳的時間
且營主剛好外出
只好再往附近景點逛逛
而這座北廻歸線標誌
也稍稍打擊到我們的流浪行程
早上才在濱海收集到一座
下午也在縱谷收集到一座
代表了
這一天的時間
我們都在這條線上打轉攸晃
毫無進度可言
對於我下的這個結論
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不回應我
於是
這個下午的車內氣氛
跟熱到要爆炸的溫度一樣
差點要爆炸
與久未見的露友會合
是我相當喜愛的一個組合
一起渡過了兩個美好的夜晚
不需拔營的優閑
在吃早餐時感受最深
討論著昨夜推薦的景點
設定好導航前往
大農大富
入口筆直的道路
根本讓我想一路滾進去
這氣勢逼人的路
我讚嘆著下巴快掉下來
應是花田的中央廣場
目前是草田
可藍天白雲綠地湖泊
是花是草也無所謂了
繼續騎腳踏車的我們
這次是在茂密樹林裡穿梭
筆直的林間道路U字型的彎來彎去
有強迫症病很重的我
完全迷失在這整齊的林間
需要指引時
竟覺得連路標都像神一般存在
可是人生道路上
能有這麼明確的指標
讓人可以選擇嗎?
我站在岔路口的此時
多希望
也有這樣的指標指引我方向
當然
路總是要走走看才會知道
人生的指標向來都是
(清楚的讓人看不懂)
就各自解讀吧…
整個早上
就這樣騎著
全家人
也就我們一家人
包了這座林子
爽度很夠
十分暢快
不過這樣的熱度
還是需要糖廠冰來消暑

再往鳳林入手消暑檸檬汁
嚐鮮韮菜臭豆腐
這8天7夜的花東行
所有景點就暫告一段落
為了明早直奔竹北而休息
大受好評的檸檬汁
原本買冷凍結冰的
也只好速速拿出來退冰
空盪盪的營區
大家都出去跑行程了
我們就踢球
打水仗
也對戰廝殺幾場羽毛球
跟在一般營區沒兩樣的活動
可孩子們笑的特別開心
他也是總算笑出聲
或許是車程太久
讓人疲憊煩躁
其實孩子們根本不在意
有大景沒大景
在東部或西部
住飯店或搭帳篷
是國內或是國外
只要父母親陪伴著一起
就能有最和諧自然的相處
看見彼此最真心的笑容

行程的最後一夜
很開心的聊著
很多
話題穿梭彼此之間
更多交集產生
而我真心的喜愛著這些
早安
我們速速的收掉內帳
沒人道再見
反正都是會再見的
我們出發回程
日出東方
這華麗的出場
預告了豔陽高照
返回竹北
我們期待久違的
home sweet home
沒什麼車的花東縱谷公路
看著就開心
一顆自由飛行中的熱氣球
像是與我們道別
我們沒多停留
一路直奔蘇花公路


延途當然也是極美
可我向來不愛走蘇花
整個是又愛又恨的心情
踏上回程
孩子們都說開心
能跟爸爸媽媽這樣日夜相處
他們的開心是肯定的
那爸媽的疲憊也當然是破表的
沒嚐試過這樣旅行的我們
也終於在一路嚷嚷著要回家
身心疲累的走完這些天
這樣的行程也的確非常挑戰他的極限
或許也不會再有下次?
如同剛生產完的媽媽總會嚷著
“我再也不生了”
他嚷的
“我再也不去了”
應該有異曲同工之妙
環半島花東行
感謝他的辛苦
謝謝一路有照顧到寶家的大家
謝謝





(8天7夜的圖片頗多,我又任性的是看心情寫記錄,僅以此篇做為大綱,讓我能保留一些記憶,營地圖文將再陸續補上連結,沿途景點就隨意了。)



留言

熱門文章